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

(Book) 《盡頭的回憶》吉本芭娜娜

















盡頭的回憶

作者:吉本芭娜娜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日期:2007年12月17日

  先來個吉本芭娜娜維基的介紹, 她是我最喜歡的日本女作家,至於男作家嘛? 當然就是村上春樹!等我看完《1Q84》再來好好的寫一篇。

  吉本芭娜娜的書嘛...最先是在我哥的書櫃裡發現的,薄薄的一本被厚重的書包圍著,反而特別引人注意,好像在說著:「選我! 選我! 我好看又不厚唷。」而這本書剛好就是她的成名作《廚房》,真是好險啊,還好第一次看是看到這部作品,不然如果是看到其他作品的話,我一定會覺得:這種書是寫給女生看的,就丟掉一旁遺忘掉了,然後聽到吉本芭娜娜還以為是什麼新品種的香蕉勒。

  關於吉本芭娜娜的風格呢,是以女性的觀點,來描寫各式各樣的愛情故事,不過也有很多家庭啦、生死離異、職場啦等等蠻多元的,尤其特別能夠掌握年輕女子的想法與氛圍(這應該就是她受歡迎的主因),還有家庭的互動,故事裡的男性角色呢,大部分都是好人,或是其實人還ok,反而沒有那種"該死的男人"之類的論調,有時候雖然是一些較為沉重的議題,可是讀起來卻不會令人有難以下嚥的感覺,都是用簡單的文字,但是字裡行間又帶著些許力量,細膩又鮮明應該就是她的特點了吧(還有每本書都很薄XD),這一年多來陸陸續續的讀完以前的作品,從此以後就決定,新書都要用買的了! 像今年就有買了《雛菊的人生》新書都才一百多元,另外還有兩本短篇的舊作品也是,總覺得異常的便宜啊,c/p值很高。

  而這本《盡頭的回憶》是在學校圖書館借的,算是比較舊的作品了,不過因為受歡迎一直都有再版,書中總共有五個愛情故事,每個女主角的心中都有各自的回憶,故事就是發生在過去的回憶與現在中間,也許不見得每個人都是喜悅幸福,不過我想最少都是釋懷的;我個人蠻喜歡第一個(幽靈的家)跟第三個(一點也不溫暖);在這本書好像有提到兩次,女主角問什麼是幸福的定義,我覺得很貼切,故事中的男主角都說: 哆啦A夢跟大雄,大雄在門邊靠著哆啦A夢,躺在地上,手裡拿著銅鑼燒邊看著漫畫,而哆啦A夢也是坐在旁邊看著漫畫呵呵的笑著,兩個好友的悠閒時光,還有中產階級的家庭,家裡面有個食客。真的是很貼切的幸福啊!

  順帶一提《廚房》給我很多想法,以後我家一定要有一間明亮的廚房啊,就像日劇《熟男不結婚》男主角信介(阿部寬 飾)講的:我討厭華麗的裝潢,廚房才是家的中心,我的設計都是以廚房為中心! 嗯嗯,廚房真的很重要,我想要開放式的廚房,桑原先生,我家以後就交給你了。

2 則留言: